温热冰冷

饮冰十年,难凉热血。

结局之后【捌拾壹】

——“而他还在人间受苦。”

 

“冰河。”

有人在唤他。黑衣墨发的男人缓缓抬起头,在黑暗里张望着。

“冰河,过来。”

是个熟悉而陌生的女声,朦朦胧胧的的,语调慢吞吞的,但是很温柔。洛冰河在脑中仔细回想着,但确实没有想起来他哪里听过这个声音。

黑暗中传来一声轻轻的叹息。然后霎时间,一点橘红的光在黑暗中点亮,洛冰河猛地睁大眼睛,只见自己身在一间漏风的小木屋里,坐在一张破烂的小床上,身旁坐着一个老妇人,正眯着眼睛,就着昏黄的烛光坐着手上的针线活。

男人的嗓子像是被什么堵住了一样,他的喉结鼓动几下,然后轻声道:“阿妈?”

老妇人没有回答,但是干裂的嘴角勾了勾,对着洛冰河露出一个笑。洗衣妇勾完手上最后一条线,然后轻轻把手上的刺绣放下,对着一身玄衫的魔君道:“冰河,饿了么?”

他看着洗衣妇苍老的面孔,鼻子酸涩得厉害,他微微哽咽道:“阿妈,你怎么在这里?你不是已经……”

洗衣妇看着他,浑浊的黑眸里有隐约的泪光闪过。她伸出粗糙苍白的手,搭在了洛冰河骨节分明的大手上,轻声道:“好孩子……这些年,你受苦了。”

洛冰河怔怔地看着洗衣妇一如记忆里的温柔面庞,然后又低头看了看自己长大成人的身体,喃喃道:“我不明白……我不明白……我这是在做梦吗?”

洗衣妇静静地看着他,烛光摇曳,两人的影子映在身后的墙上,若隐若现。

“如果是梦,那么我完全可以控制我的梦魇。”洛冰河慢慢说道,看向洗衣妇的眼睛:“所以这不是梦。”

洗衣妇低下头,轻轻抚摸着洛冰河手上练剑留下来的剑茧。

洛冰河懂了。

“我是怎么……”他深吸一口气:“我记不得了,我不知道我是怎么来到这里的了,阿妈。”

“你的灵魂碎成了好几片,你魂飞魄散了,记不得东西很正常。”洗衣妇心疼地摸了摸洛冰河的脸颊。

“我魂飞魄散?”洛冰河瞳孔一缩,脑子里传来一阵剧痛。他闭上眼睛,紧紧蹙眉,咬牙道:“可我怎么会……”

隐约中,一抹青色的身影在眼前掠过。洛冰河猛地睁眼:“shi……”

这个音节都没喊出来,他就猛地愣住了。

他想喊谁?

“阿妈……”洛冰河不由得握紧了洗衣妇的手,表情有些慌乱:“阿妈,我好像忘记了很重要的东西……我想不起来。”

洗衣妇淡淡道:“想不想的起来,真的那么重要吗?我们已经是逝去之人,前生种种,已经与我们再无关系。孩子,你何苦去回忆呢?”

“不!”洛冰河下意识反驳道,然后又意识到自己这样说有些不妥。他低下头,紧紧蹙眉:“我只是放不下……”

放不下什么?

他闭上眼睛,用力去回忆,在自己破碎的记忆碎片里,疯狂的翻找那抹青色的身影。他能看见这青衣人在一片竹林之中舞剑的飒爽英姿,他也能看见青衣人坐在马车中,手持折扇,望向窗外,他也能看见一片血色天空之中,那人一掌打向他的胸口,接着就是无尽的堕落……

可是不行!记忆的碎片搅动得洛冰河识海之中一阵剧痛,他脸色惨白,身上全是冷汗,但就是这样,他还是看不清那人的样子,听不见他说话的声音。

你是谁?

青衣人从空中落下,青丝缠绕血染白衫,纤细优美的利剑应声而断,剑毁人亡。

你是谁!

青衣人满是血污,散开墨发,面容不清,他看着洛冰河,模糊的眼角有晶莹泪珠滑落。

你是谁——

人来人往的热闹集市中,青衣人逆着光与影,在人群中转过身,对他伸出手,唇角弯起。

“回神!”耳边传来一声大喊,洛冰河猛地睁开眼睛。洗衣妇皱着眉头,将手搭在洛冰河的额头上,表情前所未有的严厉:“三魂六魄尚未稳定,由不得你胡来!好不容易聚集起来的魂!可别再散了去!”

洛冰河的嘴唇颤抖着,他脸色惨白,气若浮游,他看向洗衣妇,哀求道:“阿妈,我不怕魂飞魄散……但我觉得,要是我真的不记得他了……那比什么都可怕。”

洗衣妇表情沉沉。

“阿妈,”洛冰河赤色的眸中有点点泪光闪闪:“请帮帮我。”

良久,洗衣妇叹了口气,道:“多大人了,你这爱哭的脾性,也就人家沈仙师受得了了。”

“沈……”洛冰河眉头一皱,又开始头疼。洗衣妇按住他的太阳穴,道:“先别折磨自己了,阿妈带你去看些个东西,或许你能够想起来。”

洛冰河愣怔的抬头:“去哪……”

他话都还没说完,身处的这间烛光昏暗的小木屋就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纯白。但美中不足的是,这片纯白的空间里布满了裂缝,看上去随时都会崩塌一样。

“这里是你的识海。”洗衣妇站在洛冰河的身边,洛冰河低下头,这才发现两人若是站起来,洗衣妇才到他的腰部。对方注意到他的视线,笑眯眯地抬起头:“冰河长高了啊。”

洛冰河喉咙发紧,他胡乱地点了两下头:“阿妈,我们这是要看什么?”

洗衣妇道:“我们要找一个黑色的球体,我也不知道要叫它什么,但是那是沈仙师留给你的东西。”

洛冰河环顾四周,最后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所谓的黑球。他下意识地对这个物体感到不喜,但他皱了皱眉,伸出指尖触碰了黑球。

小球的顶端突然出现一块巨大的蓝色光幕。洛冰河仰头凝视这块光幕。上面分布着四个不同颜色的方块,第一个写着“我的任务100/100”,第二个写着“我的道具”,第三块是“主角爽度”,最后一个是“我的成就”。

洛冰河的视线停在了“我的任务”上,莫名觉得这一幕有些熟悉。他伸出手,神使鬼差地点击了那个图标。霎时间,打量的文字从屏幕里倾斜般的喷涌而出,将洛冰河紧紧包围。

【激活码:“傻逼作者傻逼文”。自动触发系统。】

【欢迎贵方进入系统。本系统本着“you can you up”的开发理念,希望为您提供最佳体验。衷心希望体验过程中,贵方能得偿所愿,将一篇傻逼文按照您的意愿,改造成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经典之作。祝您愉快。】

【系统激活成功!绑定角色,洛冰河之师,苍穹山派清静峰峰主,‘沈清秋’。武器,修雅剑。原始B格:100。】

洛冰河怔怔地看着,嘴里喃喃:“沈清秋……师尊!”

在他喊出师尊的那一刻,大量的记忆在脑中炸裂开来,原本面目模糊的青衣人露出了清俊温润的眉眼。记忆里的沈清秋披着青衫,修雅随意的挂在腰间,右手轻摇折扇,逆着光,笑眼弯弯地向他走来。

但是记录还在继续:【贵方现在处于初始等级,OOC功能冻结。需要完成初级阶段任务之后才能够解冻。在解冻之前,做出任何违反原‘沈清秋’角色设定的举动,都会扣掉一定的分值。】

【金身不破是主角特权。】

【预警提示:如洛冰河未参与比斗,主角爽度将扣除1000.】

他刚刚热起来的血,又凉了下去。

是了,他想起来了,师尊是个穿越者,他的所作所为,都是任务。那些年的照顾与温柔,都不过是沈清秋的自救,他只是不想死于洛冰河的剑下,他只是不想死。

这倒也没什么。洛冰河想,要是两人位置互换,那洛冰河自己说不定就直接在穿越来的第一天就把还弱小的主角杀死了。

师尊是个多好的人啊。他这样告诉自己。

所以哪怕当年沈清秋给他送药,让他与魔族长老对峙,保护他不受剥皮魔的伤害……哪怕这些事情背后都是别有目的……

洛冰河在瞥见某个字眼的时候,瞳孔猛地一缩!

绝世黄瓜:系统,我问你个事儿哈。无间深渊那里的剧情……非走不可?

这是什么?

洛冰河死死地盯着那行字。

师尊是在……犹豫?

他开始飞速地往下滑动,一目十行的浏览与系统的聊天记录。他看着绝世黄瓜在系统聊天室里打出的大量吐槽,各种流行的语言与玩梗,对苍穹山派每一个人的各种评价,当然还有对他的。沈清秋的内心和外表所展现出来的人格可谓是截然不同,洛冰河垂眸看着这些记录:

绝世黄瓜:住得近一点的话,今后想给他做早饭、打扫房间什么的也更方便嘛……诶我的自我调整能力有点屌破天际,刚才还对洛冰河的脸有严重阴影,现在又敢暗搓搓地谋划着让主角大大端茶送水洗衣叠被。这样真的好吗?!

绝世黄瓜:求抱抱这种事,十岁以下的小孩子来做是萌萌哒,十五岁的洛冰河来做……还是萌萌哒!

绝世黄瓜:长了一张青葱粉嫩的小帅哥胚子脸无论做什么都是萌萌哒!

洛冰河看着这一行行语气及其放荡的记录,只觉得自己脸上一片烧红。他定了定神,颤抖着手,只见将记录定位到了无间深渊任务处:

绝世黄瓜:行了,我这个人渣师尊要出场了。

绝世黄瓜:他醒了,瞧把孩子给吓的……真是……洛冰河你别解释了。

绝世黄瓜:该死,话说重了!怎么办……算了还是念台词吧。

绝世黄瓜:卧槽洛冰河你这傻孩子也太诚实了吧,你……你别我说什么就答什么啊。而且居然才两年就到了这个修为,不愧是你,洛哥牛逼。

绝世黄瓜:卧槽第一天见你你就要跪我怎么到今天你还要跪我?!男儿膝下有黄金,男主一跪没了命,老夫真的承受不起!你别跪我!

绝世黄瓜:我说过的话多着呢。我当初还把说要阉了沈清秋的高亮红字刷了几百层楼呢!哈哈哈哈哈哈……

绝世黄瓜:……

绝世黄瓜:洛冰河现在所受的苦楚折磨,都是他日后踏于万人之上所必须经历的。

绝世黄瓜:我这是帮他……我是帮他。

绝世黄瓜:你别这样看我。

绝世黄瓜:你自己跳下去该多好。

绝世黄瓜:???这傻逼孩子做什么啊?我没想刺中他的。真的。我只是想挥挥剑吓吓他,洛冰河为了躲开,往后一退,自然就掉下去了!他为什么不躲?他为什么不躲?

绝世黄瓜:他抓住我的剑了,他本可以打掉我的剑,他没有。

绝世黄瓜:我要推他下去了……

绝世黄瓜:我要推他下去了。

绝世黄瓜:他知道我要做什么,我也知道他知道,我也知道他……不会反抗。

绝世黄瓜:我这辈子都忘不了洛冰河这个眼神了。

绝世黄瓜:他掉下去了……我的天这么深啊他真的不会摔死吗?要不我再摔点武器啊药啊衣服啊食物啊下去!要不我……

【金身不破是主角定律。】

绝世黄瓜:……

绝世黄瓜:五年后见,主角大大。

绝世黄瓜:……抱歉,冰河。

 

洛冰河呆呆地站在识海里。

洗衣妇站在他身边,陪他一起看着这些聊天记录。她手里攥着一条干净的手帕,踮起脚,擦去了他脸上的泪珠。

洛冰河慢慢跪了下来,他的眼眶还是红的。他轻声道:“师尊从未厌恶我。”

洗衣妇爱怜的抚摸着他通红的眼角,

“他什么都知道……他从来没有因为我是魔族而厌恶我,他从来都不想伤我,他什么都知道……他比谁都难受。”

“我……”洛冰河捂住自己的眼角,肩膀颤抖:“我在金兰城……我在幻花宫水牢里那样折辱他……我还逼得他自爆……他都从来没有恨过我……我却恨他……恨他不信我,恨他不选我……”

洗衣妇轻声道:“他爱你。”

沈清秋真的很爱你,他不做任务就会死,他OOC就会死,但在死亡的威胁下,他还是躲在了竹林之后,为你飞叶摘花,为你驱除梦魔。

沈清秋真的很爱你,他为了你一次吸魔气自爆,一次埋骨岭赴死,这些都不是任务的要求,但他还是愿意为你去做这些事情,哪怕可能要付出的代价是他千方百计想要保住的命。

你总是哭,你总是说他不选你,他不爱你。你总是怪他薄情,亲手带大的徒弟都能扔下地狱,不管不顾。

他总是笑,风轻云淡略过一切,从来都没告诉你,在另一个世界洛冰河虐杀了沈清秋,他也从来没有告诉你,他做错任何一个任务都能死。

你以为你是魔族圣君了,你以为你是仙魔第一人了,你以为你和他“心意相通”了!

醒醒,洛冰河。

看似美好的一切都是你自己编织出来的假象。

事实是你的爱人此生一直都在系统的控制之下,没有办法求救,没有办法与你言说他所有的苦衷。

事实是你的一生都不过是一本傻逼文里的傻逼主角,离开这本书,你屁也不是。

事实是——

“我死了,他还活着。”滚烫的眼泪从洛冰河的指缝里流出:

“而他还在人间受苦。”

眼泪落在纯白的空间,将这一片的白色地板都变为了湖泊。洛冰河跪在冰冷刺骨的水里,身下的湖水倒映出青衣仙尊的身影。从他中毒身死,到他在书中重生;从他推挚爱下无间深渊,到坐在剑冢前一言不发;从他被关在幻花宫水牢,到他自爆身亡;从他复活后被天魔血折磨得脸色惨白,到圣陵中他抱着洛冰河的身体,细细密密的情丝却钻入他的皮肤毛孔。

头顶上的黑球闪烁了几下,渐渐收回了聊天的界面。

洗衣妇站在水面之上,低头看着痛哭的男人,道:“还不快去救他。”

洛冰河茫然地抬起头,满脸泪痕:“可我已经……”

洗衣妇伸出手,拍了拍洛冰河的头:“你好好想想,你真的死了吗?”

大量的记忆霎时间涌入脑海,喜怒哀惧欲恶爱,他的七魂在主世界的记忆终于规整完毕,与本体的记忆融合。他看见了沈清秋穿越数个世界收集灵魂碎片的忙碌身影,他看见了沈清秋被无煞拧断手臂,打到濒死的模样,他看见了沈清秋坐在那个KTV的包厢里,垂着眼帘,轻轻拨动吉他,清唱着《Remember me》。

洛冰河猛地睁开眼睛,已是泪流满面:“师尊他——”

“沈仙师那样的性格,牺牲自己做出傻事的可能性很大。”洗衣妇缓缓道,她低头看着还跪在水里的洛冰河:“这次你要保护好他。”

洛冰河立刻站了起来:“我这就去找他!”他环顾了一下纯白空间,却没有看见任何的出口。

洗衣妇淡淡道:“沈仙师给你设定的复活时间是明天上午,但那个时候,什么都结束了。”

洛冰河哑然:“他不想见我?”

洗衣妇看了他一眼,直摇头:“傻孩子。傻孩子。”她把手递给洛冰河,轻声道:“到阿妈这里来,阿妈帮你早点醒过来。”

洛冰河握住对方温暖的手,凌厉的眉眼顿时软化,他低声道:“阿妈,我……很想你。”

暖暖的光从洗衣妇手上传到了洛冰河的身上,他甚至可以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看着纯白空间里的裂缝被一点点的修复完毕。洗衣妇抬头看着他,浑浊的眼睛里带着温柔的光:“阿妈也想你。”

“对不起……最后,没能让你喝到肉粥。”

“傻孩子,”洗衣妇道:“是我自己不好,买了假的观音。最后才……”

“那是真的。”洛冰河道,他认真地看着洗衣妇的眼睛:“阿妈,那是最真的观音了。它真的保佑了我一世安康。”

洗衣妇怔怔地看着他,然后笑着闭上了眼睛:“那就好。”

裂缝全部填补完毕,洛冰河的识海空间里焕然一新。

黑色的小球再次张开屏幕:【贵方魔族圣君洛冰河,摆渡人系统绑定完成,灵魂修复完成,开始灵肉合一。】

洛冰河突然的觉得自己身体变沉了,原本是刚刚没过脚背的水面一下子吞没了他的膝盖……不!不是水面在在上涨,而是他自己在下沉!

“生魂太重,渡不过忘川之水。”洗衣妇的声音颤颤巍巍,她与不断下沉的洛冰河平视,那双浑浊的眼睛无比是一如往昔的温柔慈爱:“好孩子,你该回去了。”

洛冰河浅色的嘴唇动了动,声音有些哽咽:“阿妈,我们还会再见吗?”

洗衣妇轻轻地摇了摇头:“我留在这里守着你,就是不放心你,是想见你最后一面。现在我心愿已了,该去投胎了。”

男人眼眶发红,但他伸出手,揉了揉眼睛,没哭了。

他伸出手,握住洗衣妇苍老的双手:“阿妈,下辈子,我还要当你的儿子。”

眼泪终于从洗衣妇眼里缓缓流下,她用衣袖擦了擦自己的眼睛,声音细微:“看来我每年的冬天,都要去洛川河边走一走了。”

两人都笑了。

水面漫过了洛冰河的下巴,冰冷的液体灌入了他的鼻腔和眼睛,但他没有闭眼。他睁着赤红的眼睛,看着养母的模样渐渐模糊。

洗衣妇看着他,轻声说了什么。

洛冰河闭上眼睛,任由自己的身体急速下沉到无尽黑色的水底。

——你要带他回家。

 

昏暗的卧室内,柔软的单人床上突兀的展开了蓝色的阵法。千万蓝色的符号涌入床上男人的身体里,化作点点金光填充他的灵魂。

 

破碎的废墟中,沈清秋停下脚步,猛地抬头,看向空间裂缝的方向,胸口的锁灵戒开始发烫。他伸出手,紧紧地握住自己胸口的衣襟,大口的喘息。

那双好看的墨眸里说不出是欣喜若狂,还是悲痛欲绝。

但是最后,他只是红着眼,咬牙切齿道:“应该是明天的……”

 

床上的阵法消失了。

黑衣墨发的男子静静地躺着,半晌,他的睫毛颤了颤。

洛冰河慢慢张开了赤色的眸子。

 

鲜血顺着刀刃喷涌而出,染红了主人的一袭白衣。

沈清秋面无表情地转身反刺,同时一手抹去了嘴角流下的鲜血。龙傲天手持一把黑色的长枪,表情兴奋扭曲:“你分心了……发生了什么事情能让你分心呢?”

白衣人墨发披散,长长的额发遮住了他阴郁的表情。沈清秋单手捂住自己腹部被刺出的伤口,动用灵力,让伤口急速复原。

“我刚刚想起了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沈清秋唇边带笑,眼神冰冷:“你马上就要死了。”

两人疯狂与肃杀的眼神碰撞。

下一秒,刀刃相撞!

 

“叮!”

洛冰河反手打掉了黑暗中刺来的匕首,赤色的眸子眯眼看向来人,怔了怔:“二哥?”

衣衫褴褛,满身血污的男人站在洛冰河的床边,布满血丝的眼睛空洞无神。

沈柏盯着洛冰河,低声嘶哑道:“你怎么不去死呢?”

洛冰河瞳孔一缩。

沈柏举起握在手里的枪,对准洛冰河的眉心。

“砰——”

 

TBC

洛冰河:二哥,实不相瞒,我刚刚才死完,活了一分钟不到。

 

沈清秋:我想起高兴的事情。

龙傲天:什么事情?

沈清秋:我老攻生了。

 

清晨更新,为你一天的苦难增添动力(???)

当当!冰河终于复活了,他死了半本书了:)

下面几章大概是以洛冰河的视角来写的,是营救沈老师的行动!

等到冰秋见面(然后死几个人毁灭几个世界)我们就完结啦!

我这篇旷世小甜文终于可以功成身退了嘤嘤嘤(猛男落泪)

更新还是不定期,没得办法,大学事情狂多,我用了四年的垃圾笔记本电脑终于在报废边缘徘徊了,换电脑期间大概是么得办法更新了,到时候会通知大家的。

长评即可获得温凉的么么啾!

 


评论(127)

热度(3194)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